幾年前寫的文章。
由於今天日落到明天日落,剛好是今年猶太曆的"以斯貼禁食日",明天日落起就是聖經以斯帖記所述的"普珥日",剛好把這篇應景的文章挖出來PO。

====

  前些日子在讀以斯帖記,想到教會中常引用的一句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嗎?」出自這卷書,因此在讀的時候,就特別專注在默想所謂「王后的位份」為何。
  很多時候我們為社會、為國家禱告,求主興起這時代的以斯帖、末底改,在他們所處的位置上主持正義、抵擋惡人的計謀,興起合宜的政策。但當我這樣禱告,心裡不免常常會想:末底改就算了,以斯帖身為王后,真的能和現今民主社會裡權責分明的官員和政治人物產生對應嗎?「王后的位份」和「官員的位份」是不是有點不一樣?
  當然,我知道重點在呼求神興起有影響力的人,但這點小小的困惑一直盤旋在我心頭,直到這次讀以斯帖記,好像突然看懂了些什麼。
  我發現聖經裡不曾提及以斯帖有哪裡比別的女子更具優勢:她是容貌俊美,但國王招選秀女,誰家會把不漂亮的女孩送來?潔淨身體十二個月,六個月用沒藥油,六個月用香料和潔身之物,如此華貴慎重的預備,卻也只是「照例」,每個入選的秀女都如此行。然而「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並且「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
  以斯帖得了王后的位份,是為了當猶太人即將遭難的時候,有一個人可以在國王身邊,爭取王回心轉意,保住這個民族的存續。為此,上帝預先把一位猶太女子送入王宮。這是上帝干預歷史的手筆--以斯帖記的故事情節很清楚地凸顯出這一點。
  但上帝用什麼手段讓以斯帖入宮呢?
  並不是給以斯帖什麼過人的特長,而是讓大家都喜歡她。
  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官員是靠著真本事和良好品格上位,而不是靠關係、走後門,靠毫無理由的「專寵」。我們都希望自己擔任重要職位是因為本身的能力獲得肯定,是因為自己有那個才幹把事情辦好。
  但這世上「就只是看對眼而獲得任用」的情況還真不少。東漢一位官場失意的文人王充忿忿不平地在他的著作中寫道:「賢不賢,才也;遇不遇,時也」,把個人的賢才和能否獲得任用切成兩個無法互相影響的獨立事件。很多人說他太偏激了。
  不過,回到我自己身上來看,我又何嘗不是執意要把個人的才幹和「是否值得被肯定、獲任用」劃上全等號?
  那幾天,以斯帖記一章章過目,心底有個小小的聲音,是聖靈在提醒:孩子,你看不見自己的才能,就否定了自己受肯定的資格,把你的服事和所作的事看作全然失敗。但這不是我的作風,我會為了我將來的計劃而給予一個人遠超過他想像的殊榮,也會因為我就是喜愛某個人而特別地寵愛他。在埃及成為宰相的約瑟是這樣,以斯帖是這樣,你要相信你也是這樣。
  我還記得在嘉義大學的時候,生平第一次接任團契重大福音性聚會的總召:什麼都不會,到當天來的人也破紀錄地少,心中倍感挫折,以至到活動後開會檢討時,我想不出任何可以感恩的事項。
  也還記得在文化大學當團契幹部的時候,在教會青崇當副小組長的時候,心中想著「既然擔任了這個職位就一定要做到某些特定的標準」,然後為了做得到的事情太少而激烈地自我否定。
  更記得,這些年來我一次次撕毀筆下擬定的小說大綱、重新寫過;一次次為了構想好的故事寫不出來而絞盡腦汁,一次次因為缺乏合適的用字遣詞而無法將心中的想法化為紙上文字
......我覺得我愧對「作家女兒」的身份;覺得自己不配宣稱要為主寫作......我忘記我曾得著的位置、我生來所享有的資源、和我渴望為主做的那些事,一切都是恩典,都是因為受寵愛,才得以成就。
  我忘記了,如果我應該要做什麼,並不是因為我看到團契、教會或台灣流通的小說當中出了什麼問題,需要我去「解決問題」。忘記在哪裡聽說過,基督徒行動,首要的並非回應問題,而是回應上帝。
  在以斯帖記當中,我看到以斯帖因為上帝的特別計劃所需,被賜予「眾人的寵愛」。她的位份和末底改的位份顯然不同;末底改是有功而獲尊榮的官員,但以斯帖並沒有做任何特別的事。她的責任,是在上帝命定的那個「機會」來臨時,回應上帝的心意和計劃,為了不愧對她所受到的寵愛與殊榮而行動。
  末底改對她說:「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滅亡」,這句話,將以斯帖違例去見王的行為,和「拯救同胞」之間的因果關係切斷,使得以斯帖行動的理由不是為了「解決問題」。末底改這一席話,等於是在說:以斯帖,妳必須行動,但妳的行動不是為了糾正錯誤的局勢,不是為了拯救即將滅亡的同胞,而是為了回應上帝的恩寵。
  王充見不得那些不賢無才的同儕受寵,最後孤憤抑鬱而死。我若不好好站在恩寵的位份,就不會帶出正確的行動,未來不是自義囂張,就是自貶悲狂。
  那不是上帝想要的未來,不是祂為我命定的未來。因此祂今日提醒我,要懂得享受祂的寵愛與恩典,心存謙卑而服事。
  我相信這才是以斯帖記所表明的真正「王后的位份」,而非只論及影響力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斯帖 普珥日
    全站熱搜

    Z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