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心中畫
為小說主角李靖雯寫了首五言絕句,題名<心中畫>:
青樹雨中立,白牙雲際鑲。墨透紙背處,傳情望舒光。

典故來自《古三墳》的「月雲素雯」。《集韻》說「雲成章曰雯」,想像著月光鑲滿沉沉雨雲之間的縫隙,穿透一塊塊烏雲,撒落在夜晚的街道和路樹上......好像美得有點超現實。可惜畫功為零,不然畫成畫一定很好看。
《古三墳》中,<形墳>一篇裡有許多自然物象的形述詞。比方說雲吧,「雨形雲,天雲祥,地雲黃霙,日雲赤曇,月雲素雯,山雲疊峰,川雲流瘴,氣雲散彩」,詞窮時拿來抄抄就行了,多好用。
「傳情」是《紅樓夢》的梗。「由色生情,傳情入色」,屬於人類的感情和月色互相渲染,也是千年不變的老梗題材。

(2)韻腳
鑲、光
http://cls.hs.yzu.edu.tw/300/ALL/primary1/P1-1.HTM#22
第一次邊查韻目表邊寫詩,希望沒搞錯。

(3)有點相關又不是很相關的流行歌--<青花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幾年前,為了一句「青樹雨中立」遲遲找不到下聯可對,傷透腦筋;這時「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歌詞飄過腦海。上網去查了典故,「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後周世宗柴榮用以形容柴窯瓷器之美,後來又成了汝窯瓷器的經典詮釋。這句話,原本是亂世之君的心靈被藝術品登峰造極的色彩--那毫無瑕疵的天青色釉彩觸動,因而寫下亂世中人們最純粹、又最模糊的憧憬:也許是和平,也許是政局的穩定,國家正常的持續運轉;但或許也是平民百姓再普通不過的,每天都有「小確幸」,可以延續可以去期待的明天。
憧憬那般無瑕色彩,想方設法要把那顏色揉入自己筆下,想必方文山為周杰倫這首曲子作詞時也如此思量,卻又明白那顏色有多麼難得,多麼稍縱即逝。汝窯是傳奇,是顛峰,是不破的神話;「仿前朝的飄逸」、「臨摹宋體落款」,是藝術家對傳世之作的致敬,但也說明了那顏色是多麼久遠的故事。因著時空遙遙相隔,那顏色掩抑在歷史層層煙幕之後;雖因眼前惜取之人的美麗而得以折射再現,卻又在轉眼間,「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等待的是未曾謀面、卻期待已久的初遇,還是輪迴而至,滄海桑田之後的重逢?
「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是否相逢之後必有別離,珍貴的那份顏色只能被他人私藏;而我們只能等待時光流轉,在時光中思念並且模仿那顏色,「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其他多餘的動作都將淪為水中撈月?
無數的念想在時光裡匯聚,最後凝結出來的,不過是短短幾分鐘的一首歌,幾個字,掩映在名為「歷史」的溫潤光澤裡。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你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你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你
你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 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你
在潑墨山水畫裡
你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你眼帶笑意

arrow
arrow

    Z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