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PO於以動畫《疾風戰士》為主題的討論區「銀堡壘論壇」。

==

1.十郎太

  曾經這個角色在我心目中影薄到幾乎完全忘記有他的存在,比起其他在迷惘和陰影中一路掙扎過來的銀色堡壘隊夥伴,他一出場就帶著一股清醒、出塵而且高尚的氣息,即使身處眾人間也很少感覺到他和大家有實質的互動。說格格不入可能太過了些;但若說這個角色本質上就遠比其他人來得「出世」,我想是沒有問題的。向來都是馬林在指引他人,但是當馬林自困於瓶頸,十郎太便是唯一能夠指引馬林的同伴」。他是入世修道的武士,是日本動畫中無論如何全球化」都不會忘懷或忽略的民族本質,自有他不可忽視的重要性;但也是七勇士中刻畫得最為刻意、有時不免流於斧鑿的角色。成,是因為他的出世本質;敗,也就敗在停留於出世本質而缺乏入世的心路歷程與成長描繪。從對祖兒的叛徒身分難以接納、到自覺修練不足而改變態度,是十郎太入世面難得而少見的描寫,放在西方文學裡會是非常精彩有力道的轉折,在疾風戰士裡卻只是輕描淡寫、一筆帶過。殘念,這對我來說真的遠遠不夠啊...真是可惜了一段好劇情。

  再說世界盃的時候。當馬林執意把自己逼到極限、怎麼勸也勸不動,他選擇暫時離開銀色堡壘,在海邊修練他的劍道。這個選擇原本無可厚非,甚至可以說邀請十郎太進行入世修行的人本來就是馬林,當馬林出了問題而他又幫不上忙(他自己的感覺上),暫時失去入世的動力也是很自然的。但以十郎太基於自我意志所選擇的入世之道--作為銀色堡壘的一員而不斷精進--而言,他的行為毋寧說是種逃避,從他自以為失敗的困局中逃離,也從其他同伴的身邊逃離。修行者原本就不比常人崇高,這段逃離的劇情非常真實地呈現了修行者也有自身難以勝過的軟弱、也有會需要依賴他人才能繼續前進的時刻。馬林清醒而回到球場不久,十郎太也回來了,上場以先還對教練跟老闆道歉,簡短的言語裡看不出他對自己這次的軟弱有多少自覺、多少掙扎,但他終究是回來了,回到他一開始所選擇的道路上。而我,小時候根本忽視他、遺忘他的觀眾,也終於成長到能夠尊敬他回來與同伴共患難這個行為本身的程度。

  吶,十郎太,現在我知道你是多重要的人物了,以後絕~對不會再忘記你了哦。忽視你這麼久,真的很抱歉哪~

arrow
arrow

    Z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