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不知道她是來幹嘛的。

  當初設定人物的時候,還在為了開頭與烤肉會場景傷透腦筋;沒有想到事件發生之後,主角團在班上需要一個討論異狀的對手,也沒有心力去想。後來勉強把烤肉會劇情通關成功,卻又這裡不滿意,那裡不滿意,為了在故事裡投射過多個人情緒而心煩意亂,更加沒有心力去構建角色。看她在我筆下得意洋洋,看她在我筆下哭泣賣慘、博取同情,我說,妳到底在演什麼?同伴不解:她在演什麼不都你寫的嗎?

  硬生生插入的角色人設如橡皮糖,沒有固定形狀,然而劇情又要靠她推動。一路寫得勉強,感覺已經走到極限,難道這時候不該停下來修正嗎?但小說班還在往前走,大家都在努力往下寫,就我一個人想回頭審視。能找人幫忙嗎?找不到;自己來?心情已經夠亂了,不敢再獨自凝視深淵。無路可走,實在不知道該跟誰講。四捨五入一下,我去年寫作卡關,就是卡關在秀慧身上。

  修改前文這回事,牽一髮而動全身。全班起鬨的場景,秀慧在什麼地方,扮演什麼角色?如果前頭沒有戲份,到了需要議論時再把她拉出來,會不會顯得很突兀?秀慧的性格,來歷,以及在整個系列裡的定位是什麼?她跟主角團幾個人的關係,她的好友圈,以及在未來的許多事件之後,她會變成怎樣的人?最後,回到現在停頓的劇情裡,我原本希望用這個角色來完成哪些目標,做到那些事?

  突發事件之後,學校裡恐慌的氛圍,需要更具體的描寫;需要幾張情緒明顯的臉孔,需要幾個具體情境去展現人人自危,對危險角落避之唯恐不及;更需要能精準陳述這種想法,乃至轉入追究責任階段的關鍵人物。我的靈感在此乾涸,不知道要安排誰去做什麼事,更不知道該去哪找怎樣的小說、電影、漫畫作為參考,開發新的敘事技巧。想讓秀慧大力主張究責,想給她一張看似精明的臉,想讓她表現出身為事件受害者好友該有的情緒,卻拿捏不出一套合情合理,並與其餘角色能清楚區隔的人物設定。

  看不清,摸不著,想不透,迷霧籠罩。但有些事情是清楚的:如果我真要讓秀慧連接好幾群看上去互不相干的人物,像火影的卡卡西那樣,跟誰都有一點關係;那她一定是個重要角色,得有她自己的心路歷程,有她自己的過去與人生目標,不能止步於標籤化的設定,像是身處哪個社團、使用哪套牌組、或跟誰誰誰關係好等等。就算是劇情工具人,也得給她自己一片天空。

  寫到這裡實在感慨。正文還沒動半個字,就能為一個配角絮絮叨叨這些煩惱將近千字。我到底在幹什麼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疑難
    全站熱搜

    Z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