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PO於以動畫《疾風戰士》為主題的討論區「銀堡壘論壇」。

==

2.祖兒

  初次登場是在第七集,"七"這個數字總是讓我有種特別的感應,彷彿只要是"第七個",就一定具有某種特別的意義存在。或許是因為早有這種期待吧,剛開始完完全全就是亂入的祖兒讓我很不喜歡,我並沒有那種雅量去接納一個不斷吹牛、惹禍、在比賽緊要關頭使出自殺球這種絕招的"同伴"...也許是因為我缺乏幽默感吧,看到這些橋段我實在很不耐煩,根本笑不出來。之後看到祖兒違背銀色堡壘一貫的風格,在比賽中打人、傷人,更是讓我想翻白眼。我不是不知道這個時期的祖兒還不算真正融入銀色堡壘這個大家庭,他還帶著黑金財團那邊的習慣和風格,他還有他一時難以改變、掙脫不開的生存方式,但只要看到他出現在螢幕上耍白目,我就是...不喜歡,很明白地無法喜歡。

  但也因此,祖兒這個角色從一開始就特別顯眼。當他的過去開始一一顯露,當我看見他只是相當自我的、接近於白目地在製造自己和他人的歡樂(他自己所認為的),卻因此被同伴捨棄,我開始慢慢體會這孩子其實有他非常心酸、卻不願流露的一面,他會一直嘻笑胡鬧,是本性,但也是他堅定地選擇的人生觀。與冷酷軍團一戰,祖兒在小廣等人的加油聲中醒悟:"這就是我要的!"轉而幫助馬林。表面上的含意,是在回應"球迷"的呼喊,但小廣他們並不只是一般意義上的"球迷",可以說這群孩子是在銀色堡壘隊最為艱困、遭遇最為驚險的時刻依然會不離不棄、共同盡力奮鬥的"同伴",因此當祖兒說"這就是我要的!"他想要回應的就不只是觀眾的期待、粉絲的渴望,而是"同伴"的呼喚與懇求。從自我中心、轉變成能夠與人相聯,祖兒讓我看見一個"孩子"節節棍棍的成長,也一點一點地改變了我對他的成見,讓我不知不覺地開始認同他。

  本來以為這就是全部,本來以為早就知道的、祖兒間諜身分被迫揭曉、隨著GZ離開又帶著高硝機油傷痕累累地返回...這段催淚的劇情就是祖兒故事的最高峰,沒想到還有更精采的。流浪球員篇,祖兒是第一個(話說"第一個"或者"首先"對我來說也算是有特別意義的數字...)對他們出發所要尋找和拯救的對象伸出援手的人,一句"籃球是快樂的傳球運動",很簡單又很直接地觸動了葛巴拉的心靈。也許是曾經孤獨過、後來也真正明白那是種痛苦的人,才能夠在自己其實也很恐慌的情況下去感動另外一個孤獨的人吧?在那個當下我也確實感受到了另外一件事,那就是銀色堡壘隊的每個人都把馬林原本想獨自背負的使命一起承擔了下來,作為自己的心願,從自己能明白的角度在努力著。這是最初討厭他的時候完全沒想過的事,誰會想到那個一開始在自己眼中完全只是亂入的傢伙,如今竟然能擔綱如此正經、如此重要的劇情呢?

  數不清有多少次祖兒和坎文在詼諧的劇情裡一搭一唱,數不清有多少次看見祖兒以籃球鋼鐵球員的特長高高躍起、彈簧腿拉得老長時心情一下子振奮起來,他的生命、他身上所有獨樹一格之處,如今都和同伴水乳交融,和諧地交織在運動場上,並且做出唯獨他才能做到的貢獻。很少有ACG主角群裡的活寶型角色可以這麼斬釘截鐵地向大家顯示他"並不僅僅是個活寶"。因此,當電視上一個又一個像是複製品般的卡通不斷推陳出新,人物性格來來去去不過就那幾種屬性,越來越僵化、死板,我開始會懷念祖兒,想念他的耀眼獨特,想念他一開始的突兀,想念他後期的自然活潑。

  我喜歡祖兒,現在這終於不是假話了。

arrow
arrow

    Z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